张敬轩专访:广州个唱是老友聚会也是里程碑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2008-11-04 新闻
在刚过去的周六日,广州人熟悉的“轩仔”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一连两晚的演唱会,这是他出道七年、开赴香港发展六年以来,首次回广州交成绩单。开show前,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兴奋畅谈这次回来是与多年亲朋老友大聚会,并回首在香港打拼的苦乐,被狗仔队狂追的经历,以及透露前来观看的初恋女友长得像梁咏琪。
  广州歌手衣锦还乡
  老友聚会表演易分神 妈咪靓汤治浑身酸痛
  对这次期盼已久的演唱会,他用“考试”、“结婚摆酒”来比喻,一边增肥力求穿上演出服好看,一边紧张排练得浑身酸痛,一边自掏七位数字的价钱买票邀请亲友,一边又担心自己见到多年师友会分神。
  记者:回开演唱会心情如何,紧张吗?
  轩仔:我通常开show之前睡不着,但这次还没有睡不着,只是有一些征兆知道自己在紧张,比如说,夜晚睡觉时头本在枕上,早上醒来头却在床尾了,还做梦自己在跳舞呢。我从小到大,一紧张就会睡眠质量不好。(这次回来广州,喝了妈咪的靓汤之后会好些?)是的,我最近好像天天都大补,天天都喝不同的汤,今天是花生煲鸡脚,我妈说补在我这只鸡脚上。(注:轩仔属鸡,粤菜煲汤有“以形补形”的说法。)
  记者:你是第一个在香港红馆开歌唱的内地男歌手,这次和红馆那次有何不同?
  轩仔:红馆那一次我很少过问技术上的东西,但这次我想导演都觉得我很烦,因为我经常打电话给他,我想确定灯光的效果、烟火的效果,还有出场的地方够不够漂亮,我很希望可以做出一台华丽的演唱会。同时,我觉得480元的门票在广州是比较贵的价钱,就算别人拿着一百块,几十块出来买票,我也要对得起消费者。
  记者:你当时从广州出去,如今回来开歌唱,觉得对自己有什么意义?
  轩仔:这个演唱会应该先在广州开的,无奈之前正好碰上奥运会,很多场馆在时间上都批不下来。说真的,我们开演唱会,只要碰到有客户肯投资就要马上开,所以也是比较随机一点,当时就先在香港开了。那次之后再回广州做,其实也有好处,我们可以在原有的流程上作出修改,更加适合广州的观众,例如演唱会上会有一半的广州话,一半的普通话,因为在广州看演唱会的歌迷,有的是从专门从其他地方过来的。另外,这次除了是一个演唱会以外,更像是一个很多年的老友聚会,或者是师生聚会,因为我的一些小学老师、同学会来,还有我的很多同学都是拖儿带女的来。还有一些入行之前,我在做sales的同事、我的前几任老板、我的旧经纪人陈涛先生……你发现好像一个旧朋友的聚会,所以在表演上,你可以说更容易分神,但你也可以说是一种压力,让你做得更好。
  记者:这次演唱会上,初恋女友与王菀之同时出现,心情会不会很复杂?
  轩仔:不会,怎么会不……怎么会复杂呢?其实我和菀之,已经说了很多次,真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大家都很希望大家都找到能给幸福的另一半,她也说,我很有兴趣看到你的眼光怎样,她想我介绍一些我最好的朋友给她认识,她也说,我想见识一下你的初恋,看你的taste是怎样的。对我的初恋女友,兴趣最大的反而是我妈,很想知道她是谁,因为我一直很少跟我妈说起读书时期的感情经历,所以我妈看了新闻以后,不断向我身边的人打听,究竟她是谁。你在场里看见一个很像梁咏琪的就是了,哈哈。
  广州歌手在香港:
  拉开窗帘就被狗仔偷拍 秦沛传授“等”字真言
  他曾说不愿重蹈许多本地歌手的覆辙,所以赴港发展。他曾说母亲教导做人不能忘本,所以到那里都强调自己是广州人。六年来,如何融入香港社会,如何在娱乐圈生存,他的打拼有苦有乐,有感恩也有焦虑。
  记者:02年到香港的时候,听说有一段低潮时期,每个月只有2000元的收入?
  轩仔:又不只2000元吧,可能是交完租、扣除生活费后剩下2000元,你知道2000元在香港上街搭搭的士,兜一转入元朗出来就没有了。(那段时间怎么过来的?)有时遇到人生一些低潮的时候,对于你来说未必是坏事。那一段时间就买些食谱回来自己照着煮,说真的,你自己做得再难吃,也会吃完的,那我觉得锻炼了自理能力。我妈到香港的时候,我也自己煲汤煮饭给她吃,她就觉得, OK啊,想不到你离开家里后还能自己一个人生活。(事业上又怎么走出来呢?)其实做我们这一行怎么说呢,我前两个月跟秦沛大哥拍了个广告,他在片场里跟我讲了一句话,我是很认同的,他说:“其实做我们演艺圈这一行,就是一个字:等。当你没有名气的时候,你就要等,等有贵人出现,有了贵人之后,你也要等,等机遇出现,当你有了机会,有了一点名气之后,你就要等下一个事业上的高潮,”在这一行,他给了一个很好的勉励,也就是:“你在哪一个行业,就是你在等的时候,也会有收入?”我们是这样,当你签一家唱片公司的时候,作为新人,唱片公司会给你一些补助。秦沛老师说的就是,有哪一份工,是你在等的时候,你可以聊聊天,上上电台这样,没有一份工可以这么舒服。所以我觉得自己其实是比较幸运的,所以现在回看那一段好像有点辛苦的时候,其实还是运气很好。
  记者:你说之前一些负面新闻让你失去了很多旧歌迷,香港狗仔队令你最困扰的是什么?
  轩仔:其实香港的平面传媒,像报纸、一部分老字号的杂志,其实都很疼爱艺人。比如说我说话比较直接,他们有时觉得我哪一句修饰得不漂亮,有些记者朋友会教我怎么扳回,打眼色给我:“喂,你说错话了!”但有一部分娱乐杂志……因为竞争很大,你一去杂志铺,看到杂志名字全都是一些数字,3周刊,6周刊,7周刊,8周刊,当竞争这么大的时候,每一家杂志都需要一些火爆的头条,当事实没有那么多的时候,只能够虚构一些东西出来。我最头痛的时候,是面对这样一些虚构的新闻,始终作为一本售卖的刊物,它在市民中心目中是有公信力,一些八卦杂志写完之后,我的姨妈姑姐、亲朋戚友真的会打电话来问我:“喂,你是不是真的这样?”有一段时间,香港有一本杂志上来偷拍我妈,说我妈和我爸分开了,真是大吉利是。这篇报道出来以后,很多人打电话来,甚至有些跟我不是很熟,不很了解我家里的,就会跟我说:“你别不开心啦,你多陪陪你妈咪。”我说:“我爸妈没事啊,哈哈。”你发现,他们会信的。包括我妈第一次看到我和王菀之的新闻后,打电话来跟我说:“你不要那么早拍拖喔。”所以我唯一觉得在香港,面对传媒有一定压力的,你的脑子要转得快。
  记者:有没有试过被狗仔队追?
  轩仔:有,去年颁奖典礼的时候,我家里楼下最多有六台车,也就是六本周刊的记者在楼下等着。同时我一拉开窗帘,对面就一片闪亮,因为我住的地方是对面可以对着拍过来的,不知道他们能够到对面私家住宅,当我一拉开窗帘的时候,就啪啪啪闪闪闪。而且现在香港狗仔队还去到这样一个程度,就是可以“勾线”,比如说有这个艺人的电话号码,就可以录下你和所有人的对话,我觉得这已经到了一个犯罪的地步,我很希望在我们国内不要发生这样的事情。
  记者:你去了香港,魏雪漫去了北京,广州的声音似乎略有不足。明年回来开公司,会有什么计划?
  轩仔:其实我们的离开都是暂时性的,其实广州样样行业都好,地产也好,电信也好,什么都好,就是娱乐事业差一点,我觉得需要时间。(会做一些什么具体的事情?)我想我会帮这边的一些朋友,或者是我身边一些有前途的朋友、歌手、音乐人,我会帮他们整理一份漂亮一点的……或者与其说我开的是一家公司,不如说是社会福利中心,因为基本上会义务帮他们做事,比如帮你这首歌编得漂亮一点,或者说给你的demo编得漂亮一点,其实任何东西就是卖相漂亮一点,推销出去的机会就大一点。另外,也希望可以吸引一些外来的投资到本地的娱乐事业。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