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靠父母 张敬轩:带着五千元闯荡香港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日期:2008-04-11 新闻

要论去年香港乐坛最大的黑马,则非来自广州的张敬轩莫属:他在2007年凭借一首《酷爱》迅速上位,在今年香港各大颁奖礼上拿了共10个奖项,无论人气指数、走红程度,直逼乐坛霸主陈奕迅!今年4月,张敬轩又成为首位在红馆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内地男歌手。有媒体统计张敬轩今年将至少有500万元进账。比起当初带着5000元只身前往香港打拼,如今的张敬轩身价暴涨1000倍。由于蹿升太快,他甚至遭人“嫉妒”,“张劲嚣”的外号不胫而走。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入行】 不是靠父母的二世祖
加入乐坛之前,张敬轩曾在广州一间港资影音公司工作。酷爱音乐的他闲暇时创作了不少歌曲,他将demo小样寄给唱片公司,成为正式的签约歌手。2001年,张敬轩在广州推出唱片《HinsFirst》,一手包办了作曲和填词。2002年,他被当时环球唱片公司的总裁陈少宝发掘,成为“环球”旗下的艺人,其后推出大碟《HinsMy Way》,在低迷的香港乐坛创造了2万张的销售佳绩,在内地更大卖60万张。唱片公司为张敬轩申请前往香港工作,他打趣地称自己是“外劳”。回忆初到香港,张敬轩不禁有些感慨:“2002年我拿港澳通行证去香港,妈妈塞给我5000元,好像上京赶考似的。当时我什么都没想,也没有打算在香港长期发展,只是很天真地考虑是不是可以用这笔钱买一个白色PS2和苹果IPOD。即便后来出了唱片,我的心态也没有改变,并不清楚会在香港呆多久。我是随时准备打道回府的。就抱着这样的心态工作到现在。”
其实关于张敬轩入行的传言非常多,高达四五个版本,其中有传因他父亲是内地高官,以百万投资助他起步,张敬轩对此感到啼笑皆非。他承认父亲是退休的党委书记,但从未在他事业中投入巨资,他是完全凭自己的实力闯入香港乐坛。“我爸爸是老实人,退休前工资微薄,妈妈是最早一批下海从商的个体户,全盛时期拥有9个企业,经营一支车队,但生意难做,即使有钱,也是辛苦血汗钱。我希望能快点在香港置业,然后接父母来港一起生活。”人红了,挣钱多了,就应该孝顺父母,回报养育之恩,这也是张敬轩2008年的愿望。
【上位】 一线男歌手狙击“张劲嚣”
花费几年光阴在香港扎根,张敬轩去年开始从竞争激烈的香港乐坛杀出,跻身香港一线歌手行列,与陈奕迅、古巨基、李克勤等人平起平坐。很多人认为他终于熬出头了,但张敬轩对此显得很淡然:“老实说我没熬过,待遇是人有我有。早前做TVB台庆,有歌手要自己坐出租来,我出道至今都有保姆车接送;第一年出碟,公司用真金白银帮我买广告,找夏永康拍唱片封套,TomasChan做形象,这是当年张国荣的待遇;第二张又帮我找霑叔(黄霑)填词,经纪人还让我从经济型酒店搬到月租15000港元的4000平方英尺的豪宅,还负担我的饮食;第三张唱片虽只卖出三四千张,但仍有唱红的单曲,几年来我没在乐坛消失过,一切都很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张敬轩自觉运气好,但是外界却认为他一朝得志,经常发表自大言论,为他改名为“张劲嚣”,香港媒体甚至盛传一线歌手如陈奕迅、古巨基等都把他视为“狙击”的对象。不久前,张敬轩来沪参加“2008轩尼诗VSOP炫音之乐”的启动仪式时,对于外界的种种传言做了一番澄清:“我只能算是二线歌手。我是有危机感的人,在乐坛走红,怕只是一场梦。说真的若年年都跑出一个好像侧田、方大同般的歌手,我就要回广州了,哈哈。”其实在张敬轩看来,当歌手只是在“打工”,他觉得没有必要争太多,“我就是这样子,活着痛快,我曾问过老板是否歌手也能有保险或者公积金,最好能每周放一天假,因为我希望这份职业能成为我终身的工作。”
【绯闻】与王菀之“收手”
聪明如张敬轩自然明白创作人只谈音乐难以在媒体上谋得高曝光率的道理,面对与王菀之的“一段情”,平时害羞腼腆的他却能照单全收,坦率承认“一开始时我们是有点Feel”。最近两人更是在颁奖礼上亲密相吻,向她大讲“楼梯宣言”:希望两人一同一级级向上升。
正当各位看客期待绯闻“转正”时,张敬轩却麻利地“一刀斩”,“与王菀之的绯闻传了两年,现在应该停下来了。最初与她传出绯闻,只是觉得可以给人一些话题也不错,但后来这个笑话已说得太烂了,现在是收手的时候了,我们彼此只是很好的朋友。”貌似乖仔的张敬轩绯闻却不断,先后与2R的Rosanne、郑融、胡蓓蔚传出绯闻,一度还曝出与关智斌的断背情。如今誓与绯闻“绝缘”的张敬轩宣布:“今年无论男女,我不希望再有任何绯闻传出。”

0 评论: